鍵界之書02:鍵盤小一點就叫Mini?體積大小與鍵位的關係大有學問

2010.01.27 12:46PM
是鍵界之書02:鍵盤小一點就叫Mini?體積大小與鍵位的關係大有學問這篇文章的首圖

 
上圖為elecom一打九的鍵盤)由於電腦鍵盤的長時間發展,再加上幾十年來環境變遷,雖說技術成熟,在外型與原理上的變化不算太大,但從細節來說,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演變。最明顯的,則是落在鍵位配置上。

鍵位配置上的變化,可以提的東西非常多,不同的國家有不一樣的配置(甚至同一個國家,也會出現不同的配置,如Enter的設計);環境空間大小不同,也有大小不同的鍵盤。甚至桌上型鍵盤與筆電鍵盤也都有歧異(光是筆電鍵盤的歧異,在配置上也都有很大的落差)。而本篇這次所要探討的,是鍵盤體積的大小與相關鍵位發展的相對關係。
 

比標準鍵盤小的鍵盤蓬勃發展的原因:
這點從鍵盤整個發展方向來看,能夠看出一點痕跡。尤其是桌上型鍵盤,可以看得出來,不再是只有標準的,大大的鍵盤。體積發展也有愈來愈小趨勢(也許應該這樣說,體積較小的鍵盤愈來愈多)。


8d093e02c86a61bbc02939742f895704
比如像之前個人提過的大小豆干鍵盤(還不是只有體積小的鍵盤出現,甚至連形象都要與標準鍵盤相同),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當然,會發展出小鍵盤,固然與現在使用電腦的空間變小有關,事實上另一方面由於筆電愈來愈普及,一來人們愈來愈可以適應使用小的鍵盤,二來讓桌上型鍵盤也有行動發展的可能性。換成另一個普遍的說法,就是所謂的筆電外接用鍵盤。


 比標準鍵盤小的鍵盤發展時,並沒有適當的稱呼

而事實上,由標準鍵盤逐漸縮小,勢必會減少按鍵數量,而這按鍵的減少,該怎樣配置,才是最佳化的想法,這點在各廠商眼中,似乎看法都有所不同。也就有了各式不同配置產生。不過在這過程當中,稱呼並沒有跟上,除了標準鍵盤的名稱是很確定之外,在發展上廠商幾乎沒有很明確定義這樣的體積,這樣的鍵位配置,是什麼樣類型的鍵盤(稱呼Mini的最多)。也因此造成了稱呼上的混淆,舉個簡單的例子,鍵談坊就有人對於Mini KB定義感到疑惑

 

關於這位朋友的疑惑,個人很可以理解,像上圖這個,鍵盤部分也沒比手大,叫他是Mini的鍵盤是OK的吧(販售網頁)。那再來看看下圖。


 
eddf351e5458eb95d32d4b8995c9e102
99bb0bbb59712e1868a58057b827b0ab
這麼大一把(官方網頁),也是叫Mini。Majestouch Mini比標準鍵盤小一點,也就差個6公分,叫聲Mini也算是合理。但無論是比手還小的鍵盤,還是比標準鍵盤小一點的鍵盤都可以叫Mini,不過顯然這兩把鍵盤有頗大的差異,感覺上總有些不對勁。如果照Filco那把鍵盤的定義,那大概除了標準鍵盤之外,其他比標準鍵盤小的,都可以叫Mini了,也難怪會有人對於Mini鍵盤的定義有所疑惑。


應該要有個適當的稱呼來區別鍵盤才好

隨著鍵盤大小不同的發展,因此也出現了一些稱呼,希望能夠有較好的描述來進行溝通。除了Mini名稱之外,像compact(緊湊、緊緻)、Tenkeyless(沒有數字鍵區 的鍵盤),其實也就是形容這些比標準鍵盤還要小的種類。但即便是這樣,還是沒辦法完整描述現今鍵盤的發展,而且有些稱呼又不是很直覺。

之前曾經過某廠商講的稱呼法,將打字區、編輯區以及數字鍵稱之為三區。因此標準鍵盤就是三區鍵盤,所以才會有兩區鍵盤,1.5區鍵盤等等稱呼。不過個人認為,這樣的描述方式雖然統一了,能夠進行有效的溝通,但總覺得不是那麼理想。


一直到了鍵盤玩家alps.tw在鍵談坊提出了一個名詞,他把沒有數字鍵區的鍵盤稱為80%(目前能找到最早的是在2007年9月24日,因時間有點久了,不確定他還有沒有更早的發文)。原因是數字鍵區大約佔了鍵盤的20%。隨後alps.tw這位玩家,又定義了85%、60%鍵盤。

因為這樣的稱呼出現,而且能夠有效描述現今鍵位配置的發展,再加上又直覺,也因此被玩家甚或是廠商廣為使用,而這也是個人認為目前最理想的分類:


‧具備打字區、編輯鍵區、數字鍵區,完整的三個區塊,稱為標準鍵盤(100%)
‧具備打字區、編輯鍵區,但無數字鍵區,稱為80%鍵盤
‧具備打字區,沒有編輯鍵區(通常會以另外加數個按鍵或是用複合鍵處理)、數字鍵區,稱為60%鍵盤
‧具備打字區、數字鍵區,但編輯鍵區被取消或是打散,稱為85%鍵盤
‧數字鍵盤,也有被稱為20%鍵盤
‧以上所提的稱呼,是在鍵帽大小與鍵距符合我們一般使用習慣的前提下所產生的。

所以,看到這兒,你就會知道Majestouch Mini我們會怎麼稱呼了,就直接稱為85%鍵盤,而在溝通與討論時,看到85%鍵盤字眼,大概也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就是指稱鍵帽與鍵距符合我們一般的使用習慣的鍵盤,但編輯鍵區被打掉,卻保留了數字鍵區的設計。那Mini鍵盤是什麼意思呢?鍵帽以及鍵距很明顯小於我們所習慣使用的情形下,不管是幾區塊的配置(通常鍵位配置都是能省則省啦),都稱之為Mini鍵盤。而這也就是Majestouch Mini其實並不是很適合稱之為Mini鍵盤的原因。

 100%-20%鍵盤以及Mini鍵盤,更詳細的解說
‧標準鍵盤(100%鍵盤):
這樣的配置不必多說,絕大部分的使用者所用的鍵盤就是標準鍵盤。


c34120feae9d197e27697dbd6ca28be7
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好說的,使用最廣泛,要便宜的有便宜的,要貴的也有很貴的,是選擇最多的配置。不過事實上,即便是標準鍵盤,廠商還是會針對某些鍵區,做一些新的設計,盡量在不太減少按鍵數量的情形下,讓鍵盤更小。


Wireless Desktop® MK300
比如說像羅技的MK30(官網)0可以看得出來編輯鍵區,傳統橫式三行的六塊肌改為兩行(這樣的設計,在微軟或是其他廠商也都看得見),並加大Del鍵。再加上羅技本身早已取消右視窗鍵以及選單鍵的設計,就算是標準鍵盤,也能夠有效縮小體積。


 .80%鍵盤:
不具備數字鍵區的設計,但其他的設計,都與標準鍵盤無異。雖然沒有數字鍵區,但這樣設計的鍵盤,其實還滿受鍵盤玩家的歡迎。最近才有站友lowe510說,有人在露天上面賣自改的80%鍵盤,也著實讓個人驚訝,畢竟自改的鍵盤由於要花工夫切割,賣的比本體含有數字鍵區的鍵盤要貴上不少,而且自改再怎樣強,外觀總有切割的痕跡。

 179c55e63177a87c9840991a3ea20e3f
像這把80%鍵盤(Filco就沒有稱這把為Mini了,而是稱為tenkeyless,可這把應該比Majestouch Mini小喔)就是滿經典的例子。筆者也可以肯定,80%鍵盤日後還是會有其廠商考慮推出的。

 

‧60%鍵盤:

沒有編輯鍵區,沒有數字鍵區,主要存在打字區的鍵盤,就稱之為60%設計。由於筆電風潮的影響,60%鍵盤也愈來愈多了。但因體積顯然與標準鍵盤小上許多,也有不少廠商出這種鍵盤稱之為Mini鍵盤。不過把這樣的鍵盤稱之為Mini其實並不理想。畢竟是保留了正常鍵帽大小以及鍵距的打字區設計,與Mini鍵盤有相當的差異。基本上筆電鍵盤的鍵位配置,往往就是桌上型60%鍵盤配置。當然也有不少廠商做不同的設計,像是HHKB鍵盤,鍵位數目更少,上排數字鍵區與F1-F12,都還需要以切換的方式來進行。

996fdf52e86d7ac3dce7052b22296977
此外,就目的而論,60%鍵盤有一些是被用於空間狹小的桌面,當作一般或是筆電外接鍵盤使用之外,還有一些也會被用於HTPC的應用中,當然,若是用於HTPC的話,通常還會有不少的快速鍵,以及觸控板(軌跡球、搖桿等類似滑鼠機能)的設計。還有,60%鍵盤比上標準鍵盤,由於按鍵數量少了很多,因此在設計上,鍵位配置在各廠之間,都有些歧異。

 
‧20%鍵盤(數字鍵盤):
會使用20%鍵盤的稱呼,也是一個意外。由於80%鍵盤已經被廣為使用。之前有個朋友跟我聊鍵盤時,突然一句的20%鍵盤插入。在當下我還沒有想這麼多,就反問他什麼是20%鍵盤。他就說,既然80%鍵盤指的是沒有數字鍵區的鍵盤,那20%鍵盤自然指的是數字鍵盤啦。想一想也覺得很妙,就使用起來了。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有數字鍵盤的稱呼,那幹嘛還要有20%鍵盤的講法?其實這是有道理的,除了口語講很順外(由於前提都知道是在聊鍵盤,所以在口語的時候,都會把20%鍵盤念成20趴,這比數字鍵盤四個字好講多了),最主要的原因是講20%鍵盤時,已經是預設了鍵帽與鍵距是我們所習慣使用的大小,還有就是電腦鍵盤形態的設計。


 
LS-120PC
事實上,數字鍵盤發展變化極大,有消費型計算機兩用的,也有縮小按鍵等等諸多設計,我們不會把這樣的數字鍵盤稱為20%鍵盤。像上圖的Canon LS-120PC(歐洲官網),你一樣也可以將數字輸入到電腦,但我顯然不會採用20%鍵盤的說法。因此,採用20%鍵盤的說法,可以把要描述的數字鍵盤更精準一些。


‧85%鍵盤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要特意把85%鍵盤放到最後,明明依表面上的數字來看,好歹也放在標準鍵盤之下。會這樣擺的原因,是因為85%發展的變化有些趣味。所謂的85%鍵盤,就是打掉(散)了編輯鍵區,但卻有數字鍵區的設計。而這樣產生了兩種特別的現象:一來由於打掉(散)了編輯鍵區,所以在鍵盤配置上,與60%鍵盤的情形類似,各家都不是很統一(不像80%鍵盤很確定就是這樣的配置);二來因為有數字鍵區,所以在實務上與標準鍵盤的使用不會有太大的差異。而事實上,有些廠商,已經有意無意把85%定位在標準鍵盤的使用上。

 
其實這樣的變化也滿可以理解的,前面也提到過,標準鍵盤也有盡量縮小體積的設計。而犧牲最大的,就是編輯鍵區。這種型態的標準鍵盤,說起來與85%鍵盤也就一線之隔。

 
406af893f3d0688a742d5fdeb0e6c618
像技嘉這把85%鍵盤,還搭配滑鼠,很明顯就是打算以入門的價位,來吸引無論是電腦入門者的第一把鍵盤,還是因空間需求想要換比較小的鍵盤的族群來購買。

 

如果說,85%鍵盤日後的定位,就是打算走標準鍵盤的方向(要取代當然是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那麼有一個最重要的,那就是鍵位配置能夠有最佳化的可能性。目前各家都有各家的想法。個人的手上有3款85%設計,但3款的鍵位配置都不一樣

 

 
6ef1c83ed46485b2a373665d3e695f73
像昆盈的這把遊戲鍵盤

 
3b2b126eb6da1284e2637689c8a7d474
i-rocks這把鍵盤

 
ccf618a4453c60aded94856fbe27948a
還有這把elecom的「一打九」鍵盤

 隨意舉出三把,三把配置都沒有一樣,就知道這樣的配置還真是有得發展了。

‧Mini鍵盤

將100%-20%鍵盤定義清楚後,其實Mini鍵盤這樣的概念也就可以很清楚了。只要是鍵帽以及鍵距都比我們所習慣的小,就稱為Mini鍵盤。

a939c4081245f53dc5ac7cec63f9efd3
像這把elecom所出的鍵盤,就強調他的小,嗯,只看一張,好像看不出什麼。



用手來對照一下,就知道有多小了。Filco麻煩看一下,這才Mini嘛。
 


 
 

27 則回應

  • 一般大眾,你要他出錢買 nt3000~10000的鍵盤,你會被懷疑是不是盤子!

    台灣人就是一窩蜂,會盲從!

    要機械鍵盤重回主流,就是要給他創造一個跟果粉一樣的教派,這樣就潮出水了~

    花大在創造信仰方面(這點陳近南說的很清楚!),我可以說已經有一點點成果了嗎?(xd)
     

    2013-11-05
    • cloudcsj wrote:

      一般大眾,你要他出錢買 nt3000~10000的鍵盤,你會被懷疑是不是盤子!

      台灣人就是一窩蜂,會盲從!

      要機械鍵盤重回主流,就是要給他創造一個跟果粉一樣的教派,這樣就潮出水了~

      花大在創造信仰方面(這點陳近南說的很清楚!),我可以說已經有一點點成果了嗎?(xd)
       

      嗯~~~~成『果』要磨成粉才會有果粉

       

       

      2013-11-05

  • 一樣的東西

    2010-02-02
  •  前幾天網拍買的人體工學小鍵盤 ERGO DIVER

    配置重新排列過  整體設計還蠻有趣的

    而且是台灣少見的右六版本

    這不知道要算幾%  XDD

     

     

    2010-02-02
  •  請問樓上花大,所謂80%  60%的稱呼,不是應該是想對於標準配列才有的嗎?

    這個貌似不是吧

    不高不帅有点坏……

     

    2010-01-30
  • 其实说具体百分之多少没啥意思,非标的情况下,厂家们都充分发挥想象力了,哈哈,非标的嘛,看看就好,也就80和60的标准定义还有点意思,其他的我觉得完全看厂家发挥了,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不要羡慕哥,哥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淘键盘了 http://hi.baidu.com/gearedbyby

     

    2010-01-29
  •  請問各位前輩


    這種要算何種形式的鍵盤? 來源網址

    既無數字區,又打散六塊肌,65% or 70%?

    2010-01-29
    • lowe510 wrote:

       請問各位前輩


      這種要算何種形式的鍵盤? 來源網址

      既無數字區,又打散六塊肌,65% or 70%?

       

       就是60%囉。幾%在起初的確是因為所佔的比例不同,所提出來的方式。但因為60%、80%、85%提出的種類指稱,剛好涵蓋不同意含的鍵盤。因此就固定住這些意義。事實上,85%鍵盤的定義,能不能做出比80%還短的鍵盤,答案是肯定的。但我還是會以85%來稱呼。

      其實在我的文章當中,就已經提到某個概念了。100%標準鍵盤中我就有提到了,所謂的標準鍵盤,也有縮小的設計,標準鍵盤都有不同的變化,更何況是85%以及60%的變化。

      (  ̄ c ̄)y▂ξ這就是人生呀

       

      2010-01-29
  •  呼吸灯想省事的话直接买现成的集成ic的那种led呼吸灯就好了,直接换上去就行了,不过频率和呼吸特性就没法调整了,都是做死的,还有个不好的就是三个灯呼吸不同步,不能像软件方式可以随便调节和做到同步呼吸,不过还好的是平时一般来说只有numlock灯亮,只有一个灯亮,也就无所谓同步不同步了

    不要羡慕哥,哥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淘键盘了 http://hi.baidu.com/gearedbyby

     

    2010-01-28
  •  呼吸燈耶,雖然我家的蘋果常看他睡著的燈就覺得好可愛XD

    Yu-Jie 科科 http://jeta890119.blogspot.com/

     

    2010-01-28
  • 我觉得还好吧,毕竟我也是喜欢80,这个数字区只不过完全作为附送的而已。对于喜欢80的人来说,都已经习惯用主键区的数字了,对于有特俗需求的人来说,可能专门用数字区的时候别的按键需求就不大了,而且我要做的是全键盘可编程,实在有需求的话,需要大量使用数字区的话,可以考虑从其他地方编程出几个方向键来用我觉得也还好啦

    不要羡慕哥,哥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淘键盘了 http://hi.baidu.com/gearedbyby

     

    2010-01-27
  •  突然間……我也是木頭鍵盤了……

    不高不帅有点坏……

     

    2010-01-27
  •  gearedbyby,你这个有沒有試著找懂程序和線路的朋友幫忙改下?也許可以先可以自己做一把樣機

    PS:你這個ID真難記

    不高不帅有点坏……

     

    2010-01-27
    • gearedbyby wrote:
      zero_0 wrote:
      gearedbyby wrote:
      流浪拽拽 wrote:

       gearedbyby,你这个有沒有試著找懂程序和線路的朋友幫忙改下?也許可以先可以自己做一把樣機

      PS:你這個ID真難記

       

       ID是不好记,哈哈,程序和线路我都懂啊,没看我1191那把主控已经被我用新主控转接板代替了,绿色那块,全键编程的固件也快写完了,等我写完固件,下一步应该就是做个完美的85键盘吧,功能外观做工的完美,现在市面卖得键盘都太差了,包括原厂自己的,老原厂东西还行,现在是在也是缩水太厉害了。新写的固件把指示灯写成呼吸灯了,不过这个是早期效果,呼吸效果一般,后来调整了下呼吸频率和熄灭时间,现在效果好多了,不过只有早期效果了,凑合看看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0MzgzMjU2.html

       

      Wow 超強的.. 要請你開班授課一下..

      桌機用的100%鍵盤 有時候實在是佔太多位置, 常常為了放東西把鍵盤移來移去.有時候不小心鍵盤被東西押到. 這是後整個電腦內容就大亂了起來.

      我想工作桌面有限. 100%的鍵盤 說真的實在是太佔空間.
      要找佔空間小一點的鍵盤.. 兼顧功能性 60%的鍵盤有點不夠方便. 有 數字區的 85%鍵盤 大小ok
      適合我的需求

      反正 常用的 上下左右 還是有嘛..
      如果像這把 數字鍵區再加上 Home/End/Page up/Page down 獨立出來(右上角) 這樣就更完美了.

      85% + 1

       

       个人认为任何把常用按键的布局大幅度改变都是自寻死路,包括各区块内键的相对位置,包括你提到的这种把功能区放到右上或者整合到主键区或者竖着一排放的那种,都已近没有任何意义,虽然键都在,但是已经没有人愿意去按他,因为毕竟大部分地方都是标准键盘,不可能为了这一个键盘去修改自己的习惯去找一些虽然存在,但是位置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按键。标准布局给人造成的思维定势实在是太根深蒂固了。所以才设计的这个85%键盘,对于不使用小键盘的人,比如说我,灭掉numlock灯就好,方向键和功能区位置都还是标准的,没人会有啥不同的感觉,至于多出的5%,相信大家也不会很在意,但是对于喜欢用小键盘的人来说,相对于80%多出的区区5%所提供的标准数字区,无异于天上掉馅饼了。

       

      同意你的說法.. 按鍵位置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之前好像有一台 HP 的 NB 把所有的 F1~F12都改掉(拿掉). 看了越覺得傻眼..
      我會特別提出這四個鍵 Home/End/Page up/Page down 是因為我常用
      Ctrl+Home or End 到最前 or最後. Excel 切換不同 tab 時 也是 Ctrl + Page up and down.

      如果數字鍵 還要先切換 Number Lock on/off 才可以使用這些功能..那簡直是太痛苦了..

      2010-01-27
    • zero_0 wrote:
      gearedbyby wrote:
      流浪拽拽 wrote:

       gearedbyby,你这个有沒有試著找懂程序和線路的朋友幫忙改下?也許可以先可以自己做一把樣機

      PS:你這個ID真難記

       

       ID是不好记,哈哈,程序和线路我都懂啊,没看我1191那把主控已经被我用新主控转接板代替了,绿色那块,全键编程的固件也快写完了,等我写完固件,下一步应该就是做个完美的85键盘吧,功能外观做工的完美,现在市面卖得键盘都太差了,包括原厂自己的,老原厂东西还行,现在是在也是缩水太厉害了。新写的固件把指示灯写成呼吸灯了,不过这个是早期效果,呼吸效果一般,后来调整了下呼吸频率和熄灭时间,现在效果好多了,不过只有早期效果了,凑合看看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0MzgzMjU2.html

       

      Wow 超強的.. 要請你開班授課一下..

      桌機用的100%鍵盤 有時候實在是佔太多位置, 常常為了放東西把鍵盤移來移去.有時候不小心鍵盤被東西押到. 這是後整個電腦內容就大亂了起來.

      我想工作桌面有限. 100%的鍵盤 說真的實在是太佔空間.
      要找佔空間小一點的鍵盤.. 兼顧功能性 60%的鍵盤有點不夠方便. 有 數字區的 85%鍵盤 大小ok
      適合我的需求

      反正 常用的 上下左右 還是有嘛..
      如果像這把 數字鍵區再加上 Home/End/Page up/Page down 獨立出來(右上角) 這樣就更完美了.

      85% + 1

       

       个人认为任何把常用按键的布局大幅度改变都是自寻死路,包括各区块内键的相对位置,包括你提到的这种把功能区放到右上或者整合到主键区或者竖着一排放的那种,都已近没有任何意义,虽然键都在,但是已经没有人愿意去按他,因为毕竟大部分地方都是标准键盘,不可能为了这一个键盘去修改自己的习惯去找一些虽然存在,但是位置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按键。标准布局给人造成的思维定势实在是太根深蒂固了。所以才设计的这个85%键盘,对于不使用小键盘的人,比如说我,灭掉numlock灯就好,方向键和功能区位置都还是标准的,没人会有啥不同的感觉,至于多出的5%,相信大家也不会很在意,但是对于喜欢用小键盘的人来说,相对于80%多出的区区5%所提供的标准数字区,无异于天上掉馅饼了。

      不要羡慕哥,哥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淘键盘了 http://hi.baidu.com/gearedbyby

       

      2010-01-27
    • gearedbyby wrote:
      流浪拽拽 wrote:

       gearedbyby,你这个有沒有試著找懂程序和線路的朋友幫忙改下?也許可以先可以自己做一把樣機

      PS:你這個ID真難記

       

       ID是不好记,哈哈,程序和线路我都懂啊,没看我1191那把主控已经被我用新主控转接板代替了,绿色那块,全键编程的固件也快写完了,等我写完固件,下一步应该就是做个完美的85键盘吧,功能外观做工的完美,现在市面卖得键盘都太差了,包括原厂自己的,老原厂东西还行,现在是在也是缩水太厉害了。新写的固件把指示灯写成呼吸灯了,不过这个是早期效果,呼吸效果一般,后来调整了下呼吸频率和熄灭时间,现在效果好多了,不过只有早期效果了,凑合看看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0MzgzMjU2.html

       

      Wow 超強的.. 要請你開班授課一下..

      桌機用的100%鍵盤 有時候實在是佔太多位置, 常常為了放東西把鍵盤移來移去.有時候不小心鍵盤被東西押到. 這是後整個電腦內容就大亂了起來.

      我想工作桌面有限. 100%的鍵盤 說真的實在是太佔空間.
      要找佔空間小一點的鍵盤.. 兼顧功能性 60%的鍵盤有點不夠方便. 有 數字區的 85%鍵盤 大小ok
      適合我的需求

      反正 常用的 上下左右 還是有嘛..
      如果像這把 數字鍵區再加上 Home/End/Page up/Page down 獨立出來(右上角) 這樣就更完美了.

      85% + 1

      2010-01-27
    • 流浪拽拽 wrote:

       gearedbyby,你这个有沒有試著找懂程序和線路的朋友幫忙改下?也許可以先可以自己做一把樣機

      PS:你這個ID真難記

       

       ID是不好记,哈哈,程序和线路我都懂啊,没看我1191那把主控已经被我用新主控转接板代替了,绿色那块,全键编程的固件也快写完了,等我写完固件,下一步应该就是做个完美的85键盘吧,功能外观做工的完美,现在市面卖得键盘都太差了,包括原厂自己的,老原厂东西还行,现在是在也是缩水太厉害了。新写的固件把指示灯写成呼吸灯了,不过这个是早期效果,呼吸效果一般,后来调整了下呼吸频率和熄灭时间,现在效果好多了,不过只有早期效果了,凑合看看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0MzgzMjU2.html

      不要羡慕哥,哥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淘键盘了 http://hi.baidu.com/gearedbyby

       

      2010-01-27
  •  

     比下面兩個鍵盤還小的鍵盤仍然是有的,,順發也有不少真正mini的鍵盤

     

     

     

    Filco麻煩看一下,這才Mini嘛。......呵呵!

    2010-01-27
  •  不過個人還是支持標準的80%配置

    尤其是家用,在沒有大量工作上的數字輸入時,兼顧節省空間與無痛適應

    另外需要時再插上一把USB的數字鍵盤即可

    2010-01-27
  •  

    我觉得我设计的85%很好,哈哈,自恋了,numlock不亮就是方向键和功能键,numlock亮就是数字区,完美的继承了80%的优点同时兼顾需要使用数字区的人。那些把功能区和方向键打乱放入主键区的mini和85%布局,简直和脑残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能有配套的键帽就真的完美了,正面是功能区和方向键的标示,数字键可以用类似FN的颜色表示或者写在键帽的下侧面。上图是示意图,意会一下就好

    不要羡慕哥,哥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淘键盘了 http://hi.baidu.com/gearedbyby

     

    2010-01-27
    • sam_lin wrote:
      gearedbyby wrote:

       

      我觉得我设计的85%很好,哈哈,自恋了,numlock不亮就是方向键和功能键,numlock亮就是数字区,完美的继承了80%的优点同时兼顾需要使用数字区的人。那些把功能区和方向键打乱放入主键区的mini和85%布局,简直和脑残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能有配套的键帽就真的完美了,正面是功能区和方向键的标示,数字键可以用类似FN的颜色表示或者写在键帽的下侧面。上图是示意图,意会一下就好

       

      這樣的設計好 cool 阿.
      鍵帽上帶燈 簡約 又有型. 只是上面的字藍色的部分 / 綠色的部分帶表示什麼功能阿?

       

       

       键帽是从别的键盘拆的啦,只是因为普通编辑区和数字区高度不是很匹配,偶然搞到一个编辑区紧贴方向区的键盘,所以正好能完全匹配数字区789和456的高度,我有点完美主义,键帽高度不匹配是肯定不会用的,所以拿这个来搞下示意,看看效果就行,呵呵,字没什么意思

      不要羡慕哥,哥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淘键盘了 http://hi.baidu.com/gearedbyby

       

      2010-01-27
    • lowe510 wrote:
      gearedbyby wrote:

       

      我觉得我设计的85%很好,哈哈,自恋了,numlock不亮就是方向键和功能键,numlock亮就是数字区,完美的继承了80%的优点同时兼顾需要使用数字区的人。那些把功能区和方向键打乱放入主键区的mini和85%布局,简直和脑残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能有配套的键帽就真的完美了,正面是功能区和方向键的标示,数字键可以用类似FN的颜色表示或者写在键帽的下侧面。上图是示意图,意会一下就好

       

       原來這把正是您設計的?

      請問這是從硬體著手修改? 下排方向鍵的針腳是何作用?

       

       这个只是示意图啦,在1191上做的示意而已。没有去改键盘,我是指吧0的轴的上盖拿下来了,那个阵脚是一个数码管的,把键帽垫起来而已,呵呵。等写完全编程的固件,应该会着手做键盘了,那时候应该会考虑做个85的键盘,然后一排f区的灯用来指示配置情况。

      不要羡慕哥,哥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淘键盘了 http://hi.baidu.com/gearedbyby

       

      2010-01-27
    • gearedbyby wrote:

       

      我觉得我设计的85%很好,哈哈,自恋了,numlock不亮就是方向键和功能键,numlock亮就是数字区,完美的继承了80%的优点同时兼顾需要使用数字区的人。那些把功能区和方向键打乱放入主键区的mini和85%布局,简直和脑残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能有配套的键帽就真的完美了,正面是功能区和方向键的标示,数字键可以用类似FN的颜色表示或者写在键帽的下侧面。上图是示意图,意会一下就好

       

      這樣的設計好 cool 阿.
      鍵帽上帶燈 簡約 又有型. 只是上面的字藍色的部分 / 綠色的部分帶表示什麼功能阿?

       

      2010-01-27
    • gearedbyby wrote:

       

      我觉得我设计的85%很好,哈哈,自恋了,numlock不亮就是方向键和功能键,numlock亮就是数字区,完美的继承了80%的优点同时兼顾需要使用数字区的人。那些把功能区和方向键打乱放入主键区的mini和85%布局,简直和脑残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能有配套的键帽就真的完美了,正面是功能区和方向键的标示,数字键可以用类似FN的颜色表示或者写在键帽的下侧面。上图是示意图,意会一下就好

       

       原來這把正是您設計的?

      請問這是從硬體著手修改? 下排方向鍵的針腳是何作用?

      2010-01-27
    • gearedbyby wrote:

       

      我觉得我设计的85%很好,哈哈,自恋了,numlock不亮就是方向键和功能键,numlock亮就是数字区,完美的继承了80%的优点同时兼顾需要使用数字区的人。那些把功能区和方向键打乱放入主键区的mini和85%布局,简直和脑残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能有配套的键帽就真的完美了,正面是功能区和方向键的标示,数字键可以用类似FN的颜色表示或者写在键帽的下侧面。上图是示意图,意会一下就好

       

       其實你說的數字鍵區的佈局,在前一段時間我已經有完整的想法了(這個大概要等新年我才會寫上,現在還要先寫別的Orz),而且個人覺得是真正能夠兼顧原本的使用習慣以及最佳化的配置。你所用的圖,對於數字鍵區有優化的想法,這點很不賴,但事實上80%的族群不見得會買你那一支,因為80%的族群,要的也是像是標準配置那樣,但沒有數字鍵區的設計(這點你問alps.tw就會知道了)。至於把編輯鍵區(就是你說的功能區和方向鍵)塞入打字區,這點我是可以理解(不過我也很不喜歡隨便塞,希望有很好的解決方式)。60%不用講,按鍵很少了,加的機會自然很高。而85%會加,是因為不希望靠切換來使用編輯鍵區或是數字區,即便是FN暫時性切換也是如此。

       

      (  ̄ c ̄)y▂ξ這就是人生呀

       

      2010-01-27
  •  

    鍵位配置,對工作效率更大於回饋手感

     

    方陣型的typematrix.frogpad.............在薄型鍵盤更是大幅勝出

     

     

    2010-01-27
    • Gstyle wrote:

       

      鍵位配置,對工作效率更大於回饋手感

       

      方陣型的typematrix.frogpad.............在薄型鍵盤更是大幅勝出

       

       雖然我知道你那把,不過因為我沒用過,不好評論。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使用的習慣上,至少就普及性來看,這樣的設計是很難被列入主流

      (  ̄ c ̄)y▂ξ這就是人生呀

       

      201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