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有過以下經驗呢:搭了好一段時間的飛機,好不容易終於抵達異國,即將開始期待已久的旅程,卻在入境時被櫃檯人員的一連串問題問倒了。其實這些問題一點都不難!今天希平方就來教大家如何聽懂這些問題,以及如何回答吧!
過海關必備問題
What’s the purpose of your stay? 你這次來的目的是什麼呢?
如果是來旅遊的,你就可以回答:For travel / tourism.
如果是來讀書的,就可以說:For study.
如果是來出差的,則可以說:For business.
How long will you be staying? 你會待多久呢?
可以簡單回答:10 days. 十天。/ Three weeks. 三週。/ Two months. 兩個月。
Where will you be staying? 你這次會待在哪個地方呢?
I’ll be staying at a relative’s house in New York City. Here’s the address.(我會待在紐約的一個親戚家。這裡是地址。)
※ 如果有飯店地址,也可以事先列印出來,直接拿給櫃檯人員看喔。
What’s your occupation? 你的職業是什麼呢?
如果你說來此國家的目的是出差,櫃檯人員可能就會提出這個問題。可以這樣回答:
I’m a journalist.(我是新聞記者。)
I’m a businessman. Our company’s headquarters are located in Chicago.(我是商人。我們公司的總部在芝加哥。)
I’m a diplomat, and I’m here for a meeting.(我是外交官,我來這裡開會。)
What are you bringing with you to Canada? 你來加拿大帶了什麼?
如果你在申報單上填有物品要申報,海關人員就會問你這個問題。假如要申報的物品是中藥就可以說:
I have Chinese medicine in my bag.(我在包包裡有放中藥。)
I’d like to check your bag, please. Could you open it for me? 我想要檢查你的包包。你可以幫我打開包包嗎?
海關人員會檢查你的包包裡有沒有危險物品,所以會請你打開包包,這時候就這樣回答:
Okay. No problem. (好的,沒問題。)
Are you traveling alone? 你自己一個人來旅行嗎?
Yes. I’m a backpacker, and I often travel alone.(是的,我是背包客,我常自己旅行。)
No. I’m traveling with my family.(不,我和家人一起旅行。)
Do you have any relatives here in the UK? 你有親戚住在英國嗎?
Yes. My aunt lives here. I’m here to visit her.(有的。我阿姨住在這裡。我這次是來拜訪她。)
No, but I have a friend who lives here.(沒有,但我有個朋友住在這裡。)
(本文刊載於希平方-線上學英文 〈【出國旅遊英文】海關問題一把罩〉,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1 則回應